2010年8月16日星期一

传说少林寺有三个半?


沈震师傅与大师兄傅青海合照



叔父张庆



传说少林寺有三个半?

在五十年前,本人也是一个黄毛小子,五十年前,槟城各源流会馆及乡团纷纷都成立狮团与麒麟组及发扬传统国术。本人的叔父及三哥也是麒麟组成员,我也曾追随一位师傅学扎马几日,有时老前辈们常坐在一起聊天,常常提起了唐山武林故事,使我到至今也记忆犹新,也非常清楚当时这位前辈提及中国唐山有三个半少林寺?那又为何会多半个出来?其一:是崇山少林寺,其二:是武当,其三呢便是峨眉,那还有半个少林寺又在何处呢?原来就是因为少林寺一场的火劫,造成了当时有部分佛家子弟与俗家子弟,逃离少林散落在南方地区。这些少林子弟就在南方广东及福建两区重组少林,有可能仓促及资料不全,你有你教、我有我教所学的少林拳术,在当时为了逃避清兵,在这种环境下是不允许用【少林】二字,并且隐姓埋名。拳术名称由来也是摘取自己的姓氏而命名的,久而久之变形成了姓氏命名的拳套流传至今。

现在有很多后辈们常常看见其他人所练的拳套或表演,常常会这样说你练的拳套里及表演时有参雑到其他人的拳路。所以引起后辈们的言论及讨论,因为此事,前辈们就分析了给我们了解,广东半个少林又不够,福建半个少林也不足,只有广东和福建合起来才形成了二合为半个少林寺的传说。其实家家本是一家,本是同根。或者有一些不认同这位前辈所述,易无从追究。

前辈也提及练拳要练出其精髓,如唱歌要唱出好韵律。少林拳是由海陆两路承传,相传海路是由至善祖师承传,陆路则是由传说中五枚承传的。后来海路由红船子弟即戏班承传曹家至现在,这家拳比较保守,承传甚少,知者也不多,所以本人也趁着有生之年,而将我追随沈震师傅所学的班中少林詠春拳,好让大家多一点了解与认识,而有兴趣者可以练习。班中少林承传至今依然保留一个根,就是有【少林】二字,沈震师傅不仅教导拳术,并且还教导我们不可忘本,本门永远需保留【少林】两个字。

班中少林詠春拳也是中华武术中的遗产,只要有承传就不会有失传,又不会辜负历代祖师的精神,使班中少林詠春拳永垂不朽。

古人练拳锻炼筋骨皮作为防身为本,所谓拳是死的,变化由人。其实每家拳也有其独到之处,在这两百多年来,能够承传至今也并非一件简单的事,如果失传了也是中华武术的一大损失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